今天早上帶兩位小姐到阿罵家準備上班上課

一進門就看到許大弟的書包跟外套

馬上興奮不已的上樓查看

果然

 

是因為許大弟的媽咪去生二弟,聽婆婆說,是昨晚12點多開始肚子痛

所以大弟就來ㄚ罵家睡覺

大弟真的是長大了,乖乖在阿罵房裡睡覺,聽說昨晚也不吵不鬧

 

我家大小姐卻從過年假期結束之後

每天早上都哭著起床哭著上學

不管我來軟的來硬的,安慰也好,溝通也好,威脅利誘也好

一點效果都沒有

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了一個禮拜

今天早上又開始重複一樣的哭戲情節

剛開始我也耐著性子好好跟他溝通安拂,但是大小姐仍舊無法停止哭鬧

這下我真的失去耐心開始打罵她

恃寵而驕,絕對不是我可以容許的範圍

 

早上請了兩個小時的事假將一些瑣事辦好之後

心理還是很不放心大小姐上學的情況

在回去上班之前繞去幼稚園偷看她上課

 

大小姐看起來是有參予上課內容

但是表情看起來卻是無奈憂鬱

幼稚園主任陪著我躲在一旁偷看她的上課情況

一邊跟我分析大小姐在學校的情緒反應跟團體生活

其實都是很好的

並沒有像她自己所說的"學校很無聊""上學不好玩""上學好辛苦"

 

主任也提醒我

或許是大人都只關注老二

而忽視了大小姐

所以大小姐只好把委屈跟怒氣

發洩在學校生活中

將這些錯都怪罪在上學

 

我聽了心理好難過

我們在無形中以為上學的孩子已經長大了

該獨立,該成熟,該懂得照顧妹妹,該知道自己去面對上學的壓力

疏不知

我們的孩子才剛滿四歲

才剛進入學校四個月

之前她的世界是只有爸爸媽媽的

還有無憂無慮的吃喝玩樂

 

現在她被迫長大

她被推到一個陌生的環境

沒有爸爸媽媽阿公阿罵

還要試著跟陌生的孩子們玩樂

學著他不曾接觸的數字符號ABCDㄅㄆㄇㄈ

 

而我覺得我好無能好無力

我無法給我的孩子們心靈上的滿足

我正在重複可悲大人們的醜陋言語

當我脫口說出

"不想上學就不要去上學好了!我這麼辛苦賺錢給你去上學是為什麼!那我也不要花錢讓你去上學了!"

 

我感覺身陷在腐爛的淤泥中

曾經叱之以鼻的大人世界

 

 

踏出幼稚園在回公司的路上

我心痛不已

從今後我期許我自己與大小姐一同成長

用學習的態度去看待親子關係

別再忘了最原始的初衷

 

"要用同理心去養育我最寶貝的孩子們"

 

 

新同學~許二弟~歡迎你的加入

也恭喜你老母加入兩個孩子的戰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